完顏陳和尚以四百騎兵大破元兵八千

來源:廣州日報
轉自:文化中國

  文/劉黎平

  提起時期保家衞國的英雄,大家多會想到家將、狄青岳飛韓世忠,他們的事蹟被編成評書、小說和戲曲,廣為流傳。如果把觀察歷史的眼光再放寬一點,我們會發現,契丹金國也有很多英雄是值得尊重的。例如金國完顏陳和尚,就是傑出的一位。

  完顏陳和尚生活在金朝末年,是金國的宗室,可謂文武雙全。《金史》說他「天資高明,雅好文史」,被人當成秀才看待。等他出來擔任軍職的時候,恰逢金國多事之秋,北邊蒙古南下,屢次挫敗金國軍隊,一路咄咄逼人。雙方對陣交戰,面對剽悍的蒙古騎兵,金國二十多年來幾乎沒有贏過。當時的完顏陳和尚還因為處罰下屬過重蒙冤關在牢裏,金哀宗覺得人才可惜,於是赦免他,並對他說:「朕赦免你,是為了江山,你要好好報答。」完顏陳和尚哭得說不出一個字,下定決心與蒙古一戰。

  公元1228年,蒙古軍隊大舉進攻大昌原,在今天甘肅寧縣東南。軍主帥問,誰敢為先鋒。完顏陳和尚挺身而出,說願意擔任先鋒。

  說到大昌原之戰,先得說說蒙古交鋒的記錄。金國作戰喜歡用重騎兵,這是一種比較古老的作戰方式,面對輕裝靈活的蒙古騎兵,金國吃虧不少。最明顯的例子是公元1211年的野狐嶺之戰,成吉思汗以八萬兵力,居然大破金國的四十萬重騎兵,也就是鐵騎兵,自這以後,蒙古在北方長驅直入,殺得金國軍隊聞風喪膽,只顧逃竄或者防守。可以說,金朝末年的軍事案例說明,重騎兵似乎進入了歷史的黃昏,處於被淘汰的境地。然而,完顏陳和尚在1228年的大昌原之戰中,卻仍然用重騎兵,而且只有區區四百人。

  於是,代表古老戰術的四百金國重騎兵,與代表最新戰術的八千蒙古輕騎兵,在戰場上毫無遮擋地遭遇了。戰果證明,重騎兵還是有殺傷力的,完顏陳和尚率師猛衝入敵人陣營,所向披靡,居然取勝。他不只擊退了敵人,還給敵人造成了毀滅性的打擊,八千敵軍全部潰散,「是日,以四百騎破八千衆」,「蓋軍興二十年始有此捷,奏功第一」。

  戰術雖然古老,數量雖然占下風,但事實證明,只要指揮者素質過硬,英勇果斷,老的辦法也還是可用的。當然,這也跟平時的訓練分不開,完顏陳和尚治軍,首先講究陣法,「御之有方」,「坐作進退皆中程式」,按現在的說法,就是科學管理,一進一退,一起一坐,都嚴格按照專業的模式操作;同時,他又強調軍紀,「秋毫無犯」,在城市裏駐紮,卻悄無聲息,「街曲間不復喧雜」。而每次攻打陣地,他總是第一個攀援上去。

  大昌原一戰,給金國上下確實帶來了很大的信心。但完顏陳和尚注定是一位悲劇式的英雄,他雖然屢敗蒙古兵,然而大勢已去,個人力量無法挽回。公元1232年,他帶着幾百殘兵被圍困在鈞州完顏陳和尚在戰鬥的最後關頭,走到蒙古軍營,自豪地說:「我就是屢次擊敗你們的完顏陳和尚,今天來,是想讓天下人知道我是怎麼死的。」蒙古將士大驚,勸降,他不降,於是被處死。蒙古主將讚歎道:「好男子。」

  完顏陳和尚的事例說明,只要有勇氣,有智慧,加上冷靜科學的操作,哪怕在絕對劣勢下,要取得突破和勝利,也不是沒有可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