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島芳子生死謎 確定槍決沒替身

來源:NOWnews
更新日期:2009/12/29 10:26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知名女間諜川島芳子生死之謎,多年來一直有人探究,法務部獄政檔案調查指出,川島芳子當時陳屍監外任人拍照,應該沒有買通他人替死的事實。

  法務部編纂百年獄政檔案書,知名女間諜川島芳子執行死刑引發爭議的調查文件也在其中,1945年日本戰敗後,川島芳子被以奸罪名被捕,兩年後執行死刑,卻傳出川島芳子利誘姓女子,以十根金條的代價代川島芳子受死,但最後女的家屬卻只得四根金條。

  川島芳子,1906年出生,原名愛新覺羅.顯㺭金璧輝滿洲鑲白旗人,末第十代肅親王善耆的第十四位女兒,送給好友川島浪速做養女並越洋接受日本軍國主義教育,意圖復興大清朝,7歲時名取川島芳子

  川島年青時喜女扮男裝,21歲在中國結婚卻在4年後與日本陸軍特務同居,利用養父關係接近關東軍作為日本間諜,暗中參與九一八事變及一二八事變並參與組建滿洲國,之後因批評軍侵意圖,1934年被日本送回監視,1936年潛逃回中國天津經營飯莊,繼續間諜活動。川島芳子善於偽裝,忽男忽女,換上男裝變成上流貴公子,換上軍裝又成了安國軍司令。

  1945年10月日本戰敗,川島芳子國民政府軍逮捕,1947年10月22日以奸罪判處死刑,1948年3月25日在在寫完遺書後,被五花大綁押往北平第一監獄執行槍斃,骨灰後來送回日本,她死的時候才42歲,死後卻流傳被處死的是替身,川島本人還活著。

  法務部編纂百年獄政檔案書,在國史館中發現川島芳子這段史料記載,為了確認史實,特地在一個月前函文文給中國河北高等法院,當年河北高院調查報告指出,川島芳子陳屍監外任人拍照,應無賄買他人替死傳聞。

  調查史料記載,當年法警一槍斃了川島芳子,事後經過三次覆驗,確定她已經死亡,才將屍體交由移出門外供記者拍照,找人替死只是謠傳。而且,川島芳子是國際知名女間諜,在獄中已羈押了兩年,法警、記者及社會人士沒有人不認識她,槍決之後陳屍監外,任人參觀拍照,是她本人毫無疑問。

  根據史料記載,大汪精衛手下大將丁默邨在抗戰後期已被戴笠策反,但在戴笠飛機撞山意外死亡之後,因無人可以證明丁默邨已被策反,最後仍難逃被執行死刑,同樣命運的特務,據說還有「安國軍司令」川島芳子

  前軍統局諜報員俞俊棠是當時上海一流裁縫師,也是戴笠的「單線情報員」,他說當時因為替川島芳子做西裝而結識她,後來戴笠有意將她策反,但因撞機意外徒留遺憾。

  川島芳子一生傳奇,被拍成多部電視、電影,據維基百科記載,劇中曾扮演川島芳子的人物,包括梅艷芳傅藝偉江角真紀子李鈺黃韻詩菊川伶高麗虹八木優希黒木メイサ真矢みき等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