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刀村正

摘自茂呂美耶《傳說日本》

  鎌倉後期名刀匠岡崎五郎入道正宗,五十二歲時決意退隱,因此必須選擇繼承者。當時正宗底下有衆多自全國慕名而來的弟子,但真要選接班人時,卻只有三人夠格。正宗叫來這三位技能相差無幾的弟子村正正近貞宗,命他們在二十一日以內各自鍛造一把刀。

  三把刀完成了,不愧是正宗高足弟子的精心作品,三把平分秋色。正宗仔細查看,最後指定貞宗繼位。村正不服,請求師傅實際試刀。正宗遂帶領三位弟子到河邊,將三把刀的刀刃面向上游,平行插在水中,接著自上游放入稻草。

  稻草流至貞宗正近的刀,鬆軟捲住刀刃,但村正的刀卻宛如具有生命般吸引稻草,且稻草剛觸及刀刃即斷成兩半。正宗眼見如此,運氣發出喝聲,結果捲在正近刀上的稻草滑溜隨波而去,貞宗的刀卻斬斷了稻草。

  正宗說:「理想中的名刀,所求並非鋒利。短刃護身,長刀護國,這才是刀劍真正的使命。充滿殺氣且失去美感的刀,只能稱之為惡劍妖刀,不是名刀。」

  其意涵是,正近的刀,懾於正宗的喝聲,讓「敵方」趁機溜走,修為顯然不足。村正的刀,在「敵方」還未出手,便已斬斷對方,是謂妖刀。只有貞宗之刀,沒必要時不展露身手,必要時則鐵石也能斬斷,這才是真正的名刀。

  以上故事出自一九二九年出版的《講談全集》第六卷短篇之一〈受難村正〉。

  還有一說是,所謂「村正」,並非指個人名字,而是室町時代至江戶初期,在伊勢三重縣桑名持續了三、四代的刀匠總稱,他們所鍛造出的長刀、短刃、長矛等,一律刻上「村正」刀銘,跟現代的商標一樣。以時代來看,後者比較正確,但不論是否個人或羣體,「村正」始終被冠上「妖刀」之稱,且衍生許多傳說。

  日本目前只有一把「妙法村正」,被指定為特別重要美術品,原為肥前國佐賀縣長崎縣佐賀城鍋島勝茂所持。德川家康不准臣下持有村正刀,這算是鍋島對幕府的小小造反吧。

  說起來,「村正」之所以被稱為妖刀,原因在於德川家。往昔,德川家仍是三河國愛知縣東南部)鄉下大名時,家康祖父松平清康天文四年(一五三五)跟尾張國愛知縣西半部)織田家作戰,那時斬死清康的是松平家家臣阿部彌七郎,使用的刀正是「千子村正」(相傳千子是第一代村正)。據說傷口自右肩到左側腹,堪稱一刀兩斷,可見刀刃之鋒利。

  其次是家康父親松平廣忠,在天文十四年(一五四五),於岡崎城內遭近臣岩松八彌刺殺,這時岩松用的護身短刃,也是村正廣忠雖倖免一死,胯下卻受傷了。

  接著是家康嫡長子信康,因蒙受與武田家勾結的內奸嫌疑,織田信長命他切腹。切腹時介錯人所用的刀,也是「千子村正」。

  最後是家康自身在慶長五年(一六○○)關之原決戰時,檢查織田有樂齋兒子所殺死的敵將首級,並驗看刺死對方的長矛時,一不小心竟傷到手指。為何家康要特地驗看呢?因長矛竟能刺穿鎧甲直達敵將背部──這長矛也是村正

  連續四代遭村正作祟,家康一氣之下,下令所有家臣不准持有村正。理所當然,其他大名也不得不轉讓村正給別人,或將刀銘改為「正宗」。不過,反德川派的豐臣秀吉舊臣福島正則真田幸村島津義弘,以及上述的鍋島勝茂等人,反倒暗中收藏村正

  幕末時期的維新志士,當然更是競相收購村正,致使村正價格暴漲。據說西鄉隆盛和戊辰戰爭總司令的有栖川宮熾仁親王(一八三五──一八九五),都持有村正

  不過,德川家康功臣本多忠勝所持天下三長矛之一的「蜻蛉切」,製作者是村正的弟弟,因此也可以說是村正矛。據說有隻蜻蛉飛至此長矛矛頭,結果自己斷為兩半,故稱「蜻蛉切」。

  自古以來,日本人便認為名刀有避邪力量,《源氏物語》中〈夕顏〉卷,就描寫有幽靈於半夜坐在氏枕畔抱怨,氏馬上取下佩刀擱在身旁;近代作家泉鏡花每次打算動筆撰寫新小說時,總是在夜深人靜家人入睡後,坐在書桌前,拔出珍藏的日本刀,鑑賞把玩一番後,才一氣呵成寫成小說。

  北宋歐陽脩有一首詩〈日本刀歌〉,講刀兼談日本,詩句也說「佩服可以禳妖凶」,只是,佩戴的是妖刀村正的話,不知結果會怎樣?〈日本刀歌〉是這樣寫的:

  昆夷道遠不復通,世傳切玉誰能窮!
  寶刀近出日本國,越賈得之滄海東。
  魚皮裝貼香木鞘,黃白閒雜鍮與銅。
  百金傳入好事手,佩服可以禳妖凶。
  傳聞其國居大島,土壤沃饒風俗好。
  其先徐福民,採藥淹留丱童老。
  百工五種與之居,至今器玩皆精巧。
  前朝貢獻屢往來,士人往往工詞藻。
  徐福行時書未焚,逸書百篇今尚存。
  令嚴不許傳中國,舉世無人識古文。
  先王大典藏夷貊,蒼波浩蕩無通津。
  令人感激坐流涕,鏽澀短刀何足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